时共雁声流

更有痴似相公者

【朝希不离36h|7.6 24:00】Can't Take My Eyes Off You


*背景世界观为此篇,乐团类综艺《Sound of Glory/荣耀之声》,导师方士谦叶修韩文清张佳乐,其他人大部分都是选手

 

“小邱导,麻烦给我追个光。”

黄少天拎着一支话筒在台上溜达来溜达去,煞有介事地清清嗓子,直到邱非给他打好了一个灯,这才在舞台前方站定,露出一个展示虎牙的标志笑容,他左耳上缀了三个亮闪闪的钉,在光线中像三粒星子。台下的朋友们配合他演出,纷纷发出欢呼和掌声,酷哥主唱小黄抬手在空气里压了压,这才停止起范儿,开始他的正式发言。

“今天早上我在棚子里录单采,她们问我,SOG现在录到第十期,感觉自己身上发生最大的变化是什么,我思考了一会,我说:我晒黑了。到底是谁选的在三亚录节目?人家选秀都是越到后面越好看,我们越到后面越黑,当初拉品牌爸爸就应该选个卖牙膏的——周泽楷,周企鹅,你不要笑,我知道你没黑!你们极地生物天生防紫外线。”

露天舞台搭在沙滩上,大屏幕后头不远就是夜色下的海面,大家三三两两坐在底下,头上顶着被海风扯成棉絮的云和月亮星星。周泽楷缩在一张白色塑料椅上喝啤酒,闻言无辜地眨眨眼,只好向黄少天举起杯遥遥一敬。

苏沐橙坐在周泽楷身边,手里抱了一个椰青,抬头冲黄少天喊道:“你别光说话呀黄少,你唱不唱?”

“我还真不是上来唱歌的。”黄少天露出高深莫测的表情,又和台下自己乐队的众人挤眉弄眼了一会,说道,“其实我是想说,节目录了这么久,我最大的变化就是,和以前的黄少天相比,现在的黄少天收获了棒到难以想象的机会和友情,从第一期开始,我的每一个舞台都像一场美梦,最重要的是,这些美梦还是和你们这群人一起做的……”

 

“他在发表退赛宣言吗?”王杰希锐评。

方士谦笑得不行,好悬没把手里的易拉罐捏爆。他俩坐在较为边远的角落,离得最近的本来是刘小别,但飞行嘉宾卢瀚文把他别哥拉走打游戏去了,剩下的方圆几米之内一时空无一人。王杰希和方士谦这两位已婚人士装了十期不熟,终于有机会凑近待待,感到身心都很舒畅,方士谦四面环顾,确认没有相机对着这边,这才卸下劲,向后靠进椅子里,胳膊自然而然地勾上王杰希的肩膀。

“老魏挺喜欢黄少天的,说要不是我抢了他的位子,他非得自己来带小孩儿不可。我说那没办法,是你自己撞档期,他又跑去骚扰乐乐,说什么也要把小黄签到蓝雨去。”方士谦说。

“不签喻文州?”王杰希问。

方士谦愣了一下:“喻文州想去蓝雨吗?我还以为他会像周泽楷那样走多栖,跟老叶和沐秋进兴欣。”

王杰希叼着冰可乐的吸管,有点含糊地说:“广东人嘛,一些港乐情怀。”

两个人有一搭没一搭地乱聊,周遭的人声被海风吹得四散远去,打扰不到这边的小小一隅。节目组给王杰希定的造型是中长发,在后脑上束起一个揪揪,方士谦用手指绕着他的发尾,感觉像在绕小猫尾巴,然而玩一会儿手上就没了轻重,一下子把王杰希的头发扯散了。

“你就手欠。”王杰希没什么力度地骂。

“扎久了发际线容易危险。”方士谦笑嘻嘻地狡辩,手指一舒一张,把那根辫绳圈上自己的腕子。

台上黄少天终于停止了滔滔不绝的演讲,然而他像提起一柄剑一样举起话筒,径直向他们的方向指了过来——灯光老师跟着他抽风,一束大追光紧随而至。

 

这束光打得猝不及防,王杰希只来得及猛地挺直了背,方士谦一只爪子还在他颈侧贴着,大爆手速立刻抽走,黄少天看着他们眯了眯眼,揶揄地说:“方老师,您开什么小灶呢?”

“队内一对一音乐辅导。”方士谦不着痕迹地挪远了一些,“你也想来?要收钱的。”

王杰希则问:“你指我干什么?”

黄少天露出一个不怎么善良的笑容。

“众所周知。”他抬手比划了一圈,“节目录到现在,我们这么多人里,只有一个还没有开口唱过歌——”

反应过来的众人瞬间爆发出一片尖叫,方锐、唐昊和孙翔起哄得尤为起劲儿,黄少天挑衅地扬扬下颌:“杰希大大,你不会五音不全吧?”

王杰希笑着轻轻骂了一句,叶修也插进来搅浑水,懒洋洋地添油加醋:“要是人家鼓手比你们主唱唱得还好,那多挂不住啊,是吧二乐?”

张佳乐先是说:“你别以为沐秋在你就可以无法无天!”又说,“谁唱得好那得拉出来比比,四千,你放不放人?”

这下连魏琛都跳出来:“小王,方士谦只会雪藏你,你出来露一手,想去蓝雨还是哪里随便挑。”

几位大前辈都是方士谦的老友,对他俩的关系一清二楚,开起玩笑来也更加肆无忌惮,方士谦颇为无奈,王杰希没说什么,把手里的玻璃杯往桌上一撂,站起身就往舞台走去。

他在年轻人们的欢叫声中一路走过沙滩,手臂一撑跳上台子,黄少天从王杰希起身就开始大呼小叫,此刻激动得两眼放光,王杰希冲他笑了一下,说:“给我个麦架。”

道具组立刻送上一支立式麦,王杰希调整好话筒高度,往台下望了一圈:“李轩吉他借我一下。”

李轩坐得离舞台相当近,当即把吉他递上去,附赠一声超长的口哨。王杰希简单扫了两个和弦,沙滩上安静下来,大家都在等待他会弹出什么旋律,而他偏了偏头,视线落在方士谦的方向。

——Can't Take My Eyes Off You.

 

一片尖叫声中方士谦怔了一下,王杰希声音比较冷,其实不太适合唱这种热情的甜歌,适合唱这首歌的是他自己——八年之前,他们第一次相遇的那场小宴会上,林教授让方士谦唱唱歌给大家听,他唱的确实就是这首歌。

 

You're just too good to be true,Can't take my eyes off you.

You'd be like heaven to touch,I wanna hold you so much.

 

方士谦感觉到自己的耳尖有些发烫,幸好所有人都在随着音乐拍手跟唱,没人会发现他的不对劲。王杰希台风很好,抱着吉他把气氛调动得相当热烈,灯光绚丽,夜空晴朗,方士谦支着下巴,发现自己完全移不开黏在王杰希身上的视线——台上台下的人发生了一个精巧的对调,也许八年之前,王杰希也是这样坐在角落,耳朵里灌满一个人的歌声,定定地用目光收束住他仿佛光芒万丈的身影。

 

 

 

遇见方士谦到底是不是王杰希选择学音乐的最关键契机,这个问题他们直到领证都没有确定答案,但可以肯定的是,“没有你的话我不会那么坚定”,王杰希如是说。

即使在B附中王杰希的成绩也算得上不错,他们高中以丰富自由闻名,搞艺术的大有人在,不过成为艺术生并不是一个看起来最光明的道路。把爱好变成专业意味着将十分的精力灌注其中,在你是业余玩家的时候你可以无所顾忌地想象自己的上限,毕竟未知就等于最大的可能性,一旦成为职业选手,进入那条最拼天赋和努力的赛道,你就没有退路了,也许最后只能在曾经最骄傲的领域承认自己的平庸。这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一件事。

彼时方士谦硕士毕业,回北京给林杰打工,和徘徊在人生岔路口的高中生小王一起待了大半个月,在各种有做音乐的人的地方观察他们的生态,那些人部分有钱部分没钱,部分快乐部分苦闷,水平参差不齐,当然也有很多人后悔,一路看下来,根本没有哪个样本可以成为王杰希的参考。

最后他们俩在一个胡同里卖酸奶的摊子旁边蹲下,用吸管费劲地喝浓稠的老式罐装酸奶,方士谦在烈日下走了半天,晒得想死,把自己一米八几的身躯折叠起来缩进檐下的阴凉,像一个猫非得团进小纸盒。“谦儿哥。”王杰希像呼唤某曲艺界知名人士一样诚恳地喊了一声,捏着酸奶罐子,说,“其实我觉得行,没什么问题。”

方士谦巨帅的脸被热得扭曲,扬起眉毛认真地看向王杰希,小孩儿也很认真地说:“也不能拿出名或者赚钱来定义成功,对吧,这玩意儿够玄的,其实挺看命。关键是我可以给自己一个更专业、更核心,最靠近真正的创造的机会。”

“大不了改行来卖酸奶。”王杰希说,“专给你公司送,长期客户。”

方士谦终于做出了回应,“可是我公司在国外。”他说。

“那更好。”王杰希没把这当个事,“直接打开海外市场。”

 

在酸奶摊子旁决定的前途说不上到底算不算正确,几年里王杰希过得甚至可以说是很惨,他吊诡的品位和大众的市场似乎永远合不到一起,后来连他自己都说不好到底是曲高和寡还是真的难听。方士谦在海外发展,因为某些怪小孩的倔脾气,也不能给他提供什么捷径,王杰希就这么闷头死磕了几年,直到在微信里躺列的叶修发给他一封SOG的邀请函。

人生经历起伏传奇的叶神话语简洁,大眼儿,他说,这里有个还不错的节目,你要不要来玩一下。

刚刚回国的方士谦几乎在同时也被张佳乐拉进了一个群——也许叶修和张佳乐就是商量好的。老魏没档期啊,沐秋也忙着拍戏呢,林敬言那货不爱上节目,别的没啥人了,张佳乐说,你来嘛,三缺一,就等你一个。

于是他们两个分别坐上了导师席和选手席,在许多年轻的面孔里装作刚认识。小孩儿们是真的年轻,连韩文清都会感慨青春的魔力。沙滩音乐夏令营是一个可爱的称呼,用来在太阳底下晒黑,在排练室里吵架,在舞台上蹦蹦跳跳,收获精彩的表演和热烈的友情。他们有时候也看粉丝的讨论,时而有人发掘出这两个家伙关系似乎非比寻常的蛛丝马迹,更多的人并不知道,只是单纯地享受他们的音乐,无论对方导师还是王选手来说,这就是最好的事情。

节目录到第十期,喻文州和周泽楷似乎猜出了一点端倪,但更多的人还被他们蒙在鼓里,这演技连苏沐秋来了都会肯定。王杰希站在台上唱歌,所有人都在听,但只有一个人知道这首歌属于一段岁月漫长的故事,这故事也许很快就会被人们所知,也许还能再被藏起一段时间,但此刻这些都不重要,重要的只在台上台下,唱者和听者共同构筑起的独一无二浪漫的空间。

 

 

 

方士谦甚至没发觉这首歌是什么时候唱完的,王杰希又走回来,坐回方士谦身边灌了一大口可乐。现在台上换成了孙翔和肖时钦在玩爵士,小青年们沉浸在萨克斯和提琴的音色中,他们的身边复归平静。

方士谦问:“怎么选这首?”

王杰希隔着玻璃杯壁看他,声音很轻:“一些一见钟情的证据。”

 

他们无声地对视着微笑,如果没有那堆烦人的摄像机四面环伺,此刻理当交换一个吻。


评论(29)
热度(558)
  1.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时共雁声流 | Powered by LOFTER